close

 北京青年-1  

北京青年,這部內地電視劇是趙寶剛導演青春三部曲的壓軸篇,於2012年上映。

劇裡描述的是四個青年(何東、何西、何南、何北)與五個女孩(權箏、丁香、唐嬌、葉坦、任知了)重走一回青春的故事。他們家庭背景不同、性格迥異,不甘於父母安排的生活模式,想要試圖走出安穩平和的現狀......。

北京青年-2 北京青年-3  

這部電視劇在內地上演時,評價十分分歧。有些人認為劇情內容太沒有現實感,但我倒是覺得:哪部戲裡沒有誇大、虛構、不切實際的部分?

這些誇大的手法反而更能夠加強情緒的張力。整體來說,劇裡嘗試省思的脈絡還是非常前顯易見的,也因此,某些對白與角色特別能夠引起我的共鳴。老實說看著網友整理的經典語錄,免不了讓我會心一笑。

我從近四十句的經典語錄中,列出幾句我覺得來不賴的台詞:

1. 誰知道我們該夢歸何處,誰知道尊嚴為何物?

2. 愛是一種責任,不愛了,也要盡到責任。

3. 人活著首先要對自己負責,負責讓自己這輩子都幸福。

4. 對女人來說:要想幸福就得跟他們男人學,學著別讓愛這點破事給自己添堵。

5. 我有很多缺點的,在我眼睛裡都是優點。

6. 世界上本沒有路,走的人多了,更讓無路可走了。

7. 在英國威敏斯特教堂的地下室裡有一塊墓碑,上面寫了這樣一段話:在我年輕的時候,我曾夢想改變這個世界;可當我成熟以後,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這世界;於是,我將目光縮短一點,那就只改變我的國家吧。可當我到了暮年的時候,我發現我根本沒有能力改變我的國家;於是,我最後的願望,僅僅是改變我的家庭,而這也是不可能的。當我躺在床上,行將就木的時候,我突然意識到:如果當初,我僅僅是從改變自己開始,也許我就能改變我的家庭;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,也許我就能為我的國家做一點事情;然後誰知道呢?說不定,我能改變這世界! 所以,其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,最重要的,是學習如何改變自己 !

8. 人在年輕的時候,不一定要有具體目標,對我而言,追求內心的幸福感,不斷充實自己,才是最重要的。其實,我並非像你所說的那樣不食人間煙火,我也是個普通的女孩,也愛逛街、睡懶覺、吃零食,工作太忙一樣會抓狂、會抱怨,我只是突然明白:趁我還年輕....

9. 走青春需要的是智慧。

 

北京青年-4 北京青年-5 北京青年-6  

 

劇裡所安排的每個角色,都有特定的象徵意義與代表性,因此,我都還挺喜歡的。(男的俊,女的美,怎麼會不喜歡呢?)

只是,老毛病犯了:精神分裂症的成因並非劇中所描述的那般,且其症狀也不是如劇中所描述的。 我想,或許在內地,精神醫學的名詞在解釋上有所不同吧。 但無疑的,人類在感情受創上,確實很需要無比的力量,不斷調整成長,最終方能幸福快樂。

 

北京青年-7 北京青年-8 北京青年-9

看這劇的當下,引發我共鳴的想法 (猜到我了嗎?):

80後的我們,打自出生起,生活條件還算優渥。物質上來說,我們少了上一代的貧困;精神上來說,好歹我們受到了結構完整的教育,以及上一代所認為的愛的洗禮。較高的學歷有機會追求較為穩定的工作,又或者勞動體能上較為輕鬆的工作。

但...生活日復一日就這樣下去嗎? 總感覺少了什麼?  也許不單單只是追求青春,還有找尋活著的動力與人生意義的部分。

受過教育的我們,有著最基本得以餬口的能力。只是,探尋自己活著的目的,總免不了出現在意識裡頭。工作累了會想著,我幹嘛呀我? 感情受創的時候想著,我傻了呀我? 倦怠日復一日生活的時候想著,我活著都在幹啥了呀我?

想要做點什麼? 也想要更精采些! 沒有什麼不好或者過不去的,但同時卻也有股綁手綁腳的無奈感。 這種矛盾與衝突,還真叫人不知是如何化解的好。

 

北京青年-10 北京青年-11  

 

劇嘛,精彩的不會只有漂亮鏡頭下的花旦小生與經典對白,他的配樂與片頭片尾曲,不禁也讓我注意到汪峰這位歌手。

<存在>、<勇敢的心>、<怒放的生命> 這三首歌,透過汪峰渲染力強烈的歌聲,歌詞想表達的意境著實發人省思。老實說,我覺得配上這個主題也挺合拍的~

總而言之,如果不嫌累,有點時間,想要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,又或者想品嘗一下追尋青春的感覺,我還蠻推薦這部劇的。

---
OS: 難得喘口氣、好好養身體的日子,因為低落的衝動控制能力,怎麼覺得,我更是在燃燒生命呢? 太可怕了...>_<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